English

电信企业经营无线市话违法吗

从兰州电信和移动“打架”事件引出的话题——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在8月2日发生的兰州特大通信故障中,人们注意到,事故的起因是兰州电信开办了“小灵通”无线市话业务,要求兰州移动互联互通时被拒绝,最终兰州电信切断了和移动公司的汇接路由,引发了26万手机用户24小时打不通固定电话的恶性事件。

事故发生后,各方人士进行了反思,有人认为,兰州“小灵通”的大规模经营建设,违反了国家产业政策,还造成“电信”与“移动”打架,使消费者遭殃,是主要肇事者。甚至网上有传言要全面封杀“小灵通”。其实,对“小灵通”、对电信企业经营无线市话业务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

“小灵通”不等于无线市话

“小灵通”本是最早开发“无线市话”技术的某公司手机的专有名称,从称号到字体均已注册,属该公司的产权商标,但“小灵通”被各地电信企业使用后,目前似乎已演变为一种服务名称,成为人们对“无线市话特定的称呼。但确切地说“无线市话”不等于“小灵通”。

事实上,中国的“无线市话”是一种将固定电话传输交换与无线接入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固定电话网资源,以无线方式提供的在一定范围内具备移动漫游功能的个人通信终端。无线市话的供应商中兴通讯和UT斯达康公司采用的就是这样的无线接入系统。他们与日本PHS不同之处在于使用的有线交换的资源,是固定网的延伸。

在市场上,也有另外类似的系统,但不是上述意义上的无线市话系统,它是一种需配备自己的交换机的独立运作系统,在其运作过程中,需要申请自己的局号。兰州事件就是移动和电信公司为开新局号产生磨擦而造成的。

电信企业经营PHS业务没有违法

此前兰州电信及其他一些电信企业经营PHS业务是不是违反了国家产业政策呢?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记者查阅了信息产业部信部(1998)649号文件“关于PHS和DECT无线接入系统共用1.9GHz频段频率台站管理规定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规定1900—1920MHz频段用于无线接入系统TDD方式,并称数字无绳电话系统PHS技术体制符合上述频率规划。

1998年11月4日,中国邮电电信总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前身)下发的中国电信无管(1998)131号文件,转发了信息产业部649号文件,要求各局在选用PHS系统建设无线接入网时,根据建设规划,提早向本省无线电管理部门申请频率,所选用的设备必须是取得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颁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和中国邮电电信总局核发的用户接入网设备进网批文的设备。

上述两个文件,明确了各地电信企业在经营PHS无线接入业务时准用的频率及申请管理办法。各地电信企业正是从这时起按照这两个文件精神开始经营PHS业务。

无线市话在各地上马后,可以说是上一个火一个,其火爆景象无疑给有些企业造成了压力。信息产业部为真实了解PHS业务在全国的经营情况,从今年5月31日至6月7日,由电信管理局委托电信研究院组成专家调研小组,对北海、昆明、西安、西宁、余杭及宜昌等地的无线市话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专家组成员在了解了这几个城市的经济状况、无线市话的市场前景及固定、移动电话的市场情况、各局的人员、经济效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后,对各地电信局近年来发展无线市话业务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专家调研结束后,为使无线市话能够健康有序地与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协调发展,从国家的整体利益、企业发展和用户的长远利益出发,6月28日,信息产业部出台了信部电(2000)604号文件“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此通知进一步明确了PHS(PAS小灵通等)在我国的发展政策和管制政策,今后对电信企业开展PHS业务实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同时,对PHS无线接入设备实行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管理。

兰州电信在信息产业部通知下发前已经开始建设无线市话,“小灵通”的号码字冠申请有甘肃省邮电管理局的批文,项目得到了甘肃省计委的正式审批,其频率也已经甘肃省无委会批准,是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

应该说,信息产业部的通知权衡了各方的利益,明确给出了无线市话的推广、使用范围,有利于规范市场,实现通信行业间的有序竞争,有利于运营商和生产商业务的开展。按照该通知规定,“小灵通”无线市话今后可以在县级市及县以下乡镇全网经营,在大中城市人口相对密集的园区、社区、办公商务楼等地区部分经营。今后,各地电信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办理各种许可手续后,可以合理合法光明正大地经营无线市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